close

繼上次蔡先生導演後,又去看了另外一位蔡先生。
蔡國強,人人津津樂道的爆破藝術家,用火藥炸出一股強勁的東方熱。
這次沒有看到他本人,但是看了他很多獨樹一幟的作品,衝擊頗大,驚嚇程度快破百,
我想,我應該會有所成長。



從一進到美術館大門,頭頂上吊掛的數輛汽車就讓我震撼了,都是1:1的實際比例,
有夠誇張 !  當時還心裡暗自呢喃:" 這位蔡先生係按抓,才第一件作品就先下猛藥?! "
肯定是一位特別的人類......


後來進了展室,我發現了另一件作品,

[[ 撞牆 ]],由99隻以混凝紙糊、石膏、玻璃纖維、樹脂、繪製毛皮 (就是假的毛皮)
所組成的集體撞牆的狼群們,來提醒人們過度盲從的行為與集體意識下,所造成的
傷害與苦痛非但看不見更是難以抹滅的。
蔡國強以柏林圍牆做為此作品的創作靈感,雖然東西德已經統一,不過歷史餘留的
疤痕卻始終很難抹去。

撞牆我還滿喜歡這件作品的,原因不在於作者藉此作品所要傳達之概念帶來的省思
,而是作品帶來的最直接的感受,或許是因為立體裝置的原故,讓視覺的張力可以
被放大到極致,你可以走近每一隻狼,細細品味牠們的姿態,或默默觀察牠們的表
情,可以近距離的聽牠們說故事,聽蔡國強說故事。

這是一種很棒的感覺,很扎扎實實的。





蔡國強說:" 當視覺張力被放大到極限時,
作品便能為
自己發聲
,讓創作在被觀看時,
 間接產生
不可抹滅的活力
。"






我覺得他說得很好,真的很好...... :- )





最後放上蔡國強在戶外展場"台北收租院"裡的一個雕塑作為結尾,

這老人其實是眾多雕塑作品中,
我最喜歡的一個,也是最可愛的一個。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mmerg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